华语音乐、last.fm、MusicBrainz

今天乱写一些与华语音乐有关的事情。1999年父母、哥哥和我到中国来旅行。我当初一句汉语也不会说,不过我在北京友谊商店决定买一张唱片。看了看架上摆着的流行专辑,拿下张信哲的《回来》,听了之后感觉不错。去年又到北京来了,发现张信哲还在出音乐,风格跟过去还差不多。接着喜欢上光良的歌曲了:《童话》、《第一次》、《约定》等等。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录下新的唱片。张信哲和光良都唱情歌……好听是好听,不过我也喜欢摇滚乐,中国真的缺乏这些。我刚发现了台湾乐队五月天,不是什么Iron Maiden,可是我觉得他们还不错。

如果中国缺乏摇滚乐,那难看的(女生)歌手更不存在。这并不是什么好事,漂亮并不相等于唱歌的才能。电视上天天都出现长得好看但是唱起来像喜鹊乌鸦一样的女人。当然,欧美也如此,不过在东方这个毛病似乎更严重一些。也许我不太了解华语音乐因而忽视了那些不漂亮但是很会唱歌的歌手……

我一般是通过百度MP3或者VeryCD找到新的音乐。last.fm中文版称为“推动社会音乐革命”,也是个很好的东西。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做我的last.fm朋友。我也特别想推荐MusicBrainz音乐资料库,跟Wikipedia相同的是谁都可以编辑。如果你的MP3文件中 ID3标签不太标准你可以试试MusicBrainz,结果让我非常满意。不过MusicBrainz有两个缺点,首先网站和软件全是英文,如果你的英文不好可能有点困难。其次资料库中的华语音乐不算多,不到一千个专辑……经常编辑,希望你也会喜欢上MusicBrainz!

12 thoughts on “华语音乐、last.fm、MusicBrainz

  1. 唱起来像喜鹊一样的女人?好可爱的比喻! :)不过把那些不会唱歌的人比作喜鹊,会不会太“抬举”她们了?不管怎么,喜鹊给我的印象还是蛮好的啊,呵呵

  2. 中国似乎一般用黄莺、金丝雀比喻唱歌好的女人,唱得差的我也不知道用什么鸟比喻……或许用乌鸦?鸭子?
    喜鹊的叫声确实很难听,嗯……
    我也很喜欢五月天,他们是台湾的Band。有些外国朋友说他们太soft,哈,不过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中国还是有些摇滚乐的,只是当前很不popular。

  3. 哈哈,文化不同啊。我以前听说过中国人对喜鹊的看法一般是好的,可是今天想最讨厌的鸟我还是想起喜鹊……在欧洲它是一只不受欢迎的鸟,随便开枪打死也不是违法的。虽然我自己反对杀它们的行为,我还是不喜欢它们的声音。如果要比喻不会唱歌的女人,什么鸟比较合适呢?

  4. 乌鸦?

  5. Impressed by your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culture. I visited Stockholm once last fall. The Swedish language is difficult to me. Sometime I couldn’t pronounce the name of streets at all when trying to call a cab.

  6. 乌鸦的叫音很合适,我换一下,呵呵……

  7. 五月天的歌词写得很美(基本上都是由他们的主唱 阿信 执笔),很美,很美,我很喜欢。

    不过阿信的唱腔我倒是不太中意.

    LAST.FM我也蛮喜欢的,虽然很长时间没登陆过了,不过一直在使用它的”RECENTLY PLAYED”工具.

  8. BY THE WAY,我很好奇你BLOG侧边栏”Recent Tracks”里的LIST是你自己手动添加的,还是用什么工具实现的?THANKS

  9. 呵呵,PHILIP,我忘了之前自己曾经在FEENBURNER上烧制过种子,但一直没有添加FEED BUTTON;现在我BLOG的RSS地址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sissi ,我也在BLOG的侧栏里添加了BUTTONS.

    我问了我的BSP服务商,答复是:他们的WP后台版本已经升级为2.1版,所以无法使用Scrobbler插件,好可惜,希望Scrobbler升级后能应用上。

  10. sissi,Recend Tracks使用Scrobbler插件,我觉得这样比last.fm的widget好看,也不用Flash。

    对了,我上你的blog找订阅RSS,终于在原始码中看到http://www.sissizhou.cn/feed/,不过Google Reader不接受,说:No feed available for “http://www.sissizhou.cn/feed/”可能你应该告诉你的BSP,这个问题不小啊……

  11. 谢谢sissi,我现在订阅你的blog了。

    我也使用WP2.1,用Scrobbler根本没有问题,看来你的BSP说得不对啊。

  12. 阿哲以前的情歌更加经典,有机会你可以去听听挚爱那张专辑,是他所有专辑中我最喜欢的一张……
    光良的歌还好,当初那个童话大街小巷都在放。
    至于摇滚,我听得少,中国的确不流行这个。

Comments are closed.